首页  | 新闻  | 体育  | 娱乐  | 经济  | 科教  | 少儿  | 法治  | 电视指南  |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
>>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

备战高考 先休息好

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05日 11:28

  嘉宾: 许天红: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 医师

  赵荣凤:北京华汇源心理咨询中心 主任

  主持人胜春:亲爱的观众朋友们,大家好,欢迎各位收看《当代教育》的系列节目《高考大咨询》,我是胜春,现在距离高考的日子呢是越来越近了,所以说,很多人把这个考前这几天如调整、如何休息看成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我记得我们都听过那句话,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,那么对于高考的考生也是一样,不会休息呢,也很难考出理想的成绩来

  许天红:就是说每到高考前哪,这些同学们都是可以说呀,每天只睡几个小时,都是可以说日以夜继地在那儿拼命地尽最后一把努力。那么在这会儿呢,因为他们已经有很长的时间,就是说从高三开始一开学,就开始特别加把劲做了,到这会儿可以说已经做到精疲力尽了。那么这个时候呢,如何休息好对他们的考试成绩呢,那是至关重要的。

  主持人胜春:赵大夫您说,怎么才能具体安排好这个休息和学习的时间呢?

  赵荣凤:你比如说在学习上吧,你都通过这几年的奋战,还有最后这半学期,真是奋战了,都是废寝忘食,睡觉也特别少。但是临近这一周的时候,就希望能把自己的生物钟呢,调到你就是很自然的那种位置上去。不能还是那种紧张状态,这样它就会影响你的智力的开发。考试的时候你的潜能很可能被抑制,所以就希望有计划有目的的。比如说,睡眠应该保证几个小时,每天运动,白天要早晨和晚上有适当的运动。然后就是饮食,都要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。再有就是学习,我觉得他这个复习的时间很长了,其实呢,基本上都充分地复习到了,查漏补缺也都做过了,很紧张对自己没有什么好处。

  主持人胜春:那紧张的时候是需要休息,但是也不能把这个休息当成我们平时的不紧张的时候那种休闲生活。咱们怎么安排才更能适应我们这个高考这个情况呢?

  许天红:我觉得首先呢,刚才讲的这个睡眠特别重要。这个睡眠的时间,基本上人来都得到七八个小时。有的人说我没问题,我五个小时就够了。实际上最后几天你每天五个小时,那最后肯定就考砸了。那必须得在最后的这个冲刺期间,保持每天要八个小时睡眠。我觉得有的同学说,我们哪有时间去睡呀,说他功课这么紧张,刚才赵大夫讲了就是说你平常都基本上积累好了。那你说最后靠这几天来突击来了那已经来不及了,那么就是说最后的时间呢是用来调整这个我们的体力啊,心态啊,是这个时间了。

  主持人胜春:一说到休息,我们首先可能会想到睡眠。但是有些考试生啊,他们就反映啊,有可能是应该这个心理因素比较紧张造成的,他说他真的睡觉不着。这怎么办呢?我们怎么能让他们睡着,休息好?

  许天红:那我觉得有几个方法,可以供这个考生们试验一下,一个是想象法,就是说当我们睡不着的时候呢,因为他想的都是着急事儿,那肯定就越想越着急,越想越睡不着。那么我们如何帮他解决这个睡眠呢?那就是说想象到了一个非常美的地儿去。比如说我们到了一个海边,特别宽阔的大海,一望无际,都是那种波浪啊,有海鸥啊、有那个船哪。或者说我们到一个草地,这个草地特别优美,又有花又有草,我们到那地儿漫步,这会儿我们通过想象以后呢,我们心情就特别舒畅。那么他这种紧张感呢,就相应地就会慢慢地减退。当他想象一段时间以后,他自然就入睡了,这是一种方法。

  赵荣凤: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入睡还有那种呢,我们在咨询的时候,有时候失眠怎么办我觉得咱们就可以,也是像刚才许大夫说的那种想象,就是晚上咱们看电视,有时屏幕唰没了,闭上眼睛一看那个屏幕上,都是那种雪花了。就想象那种慢慢慢慢也能入睡。还有一个就是想象什么,想象动物在太阳底下懒洋洋地躺在那儿的时候,那种感觉你试试。我觉得我们在临床上,我们用了以后来的人都反映非常好,就是想象那种动物懒洋洋在太阳底下那种舒服啊,那种放松啊,我觉得也是挺好的。

  许天红:还有一种方法呢,就是说在考试前呢,心情特别紧张他也睡不着,那么他不妨给自己编几个小笑话,自己给自己编。第一天编完之后呢,第二天可能再发展发展,第三天再发展发展,一边编可能自己还笑,这么一编以后,那么他那种紧张的感觉呢,就被这种幽默轻松的感觉所代替了。

  主持人胜春:您这是说白天的时间,不是睡觉前?

  许天红:都是临睡前的事儿。他编笑话也好,刚才想象也好,都是他在临睡前睡不着那会儿来做的事。这样就有助于他这种睡眠状态,找到一种轻松。

  。

  赵荣凤:其实人睡不着失眠的时候,往往不是因为失眠,而失眠而着急的,往往是因为担心失眠而失眠。所以他如果找到像许大夫说的那种情况,很放松,找到那种很好的场景,那种心情一放松的时候,就自然入睡了。

  主持人胜春:其实说到失眠,不仅仅是高考的学生,其实我们有时候平时工作忙了的时候,或者说遇到什么事情,也会失眠有的时候。我们也在努力控制一些,我们也知道一些方法,但是呢,尤其即将人在入睡的时候,那时候混混沌沌的那时候,很难控制自己的思绪。

  许天红:就是说我们要学会这个用有意识地方法来控制,就是说你要想睡前消除紧张,能够及时入睡。他是经过一些方法,就像我们过河要有船一样,但是还有人就是说要数数的,是不是这样?

  赵荣凤:但我觉得那数数啊,有时候越数越醒你要数数就切在一个数固定在那儿,一二三四五,就到一二三四五。你说我数得延续下去,一直数到几百,你就脑子没闲置地往后数,所以就一二三四五,就是一二三四五。

  主持人胜春:很简单,节奏也尽可能放缓一点。

  赵荣凤:对,慢慢慢慢就可以了,你数得特别快一二三四五,精神头对你就是沿着它走了,精神头来了,越走越紧张起来。

  主持人胜春:还有什么其他的好办法呢?

  许天红:我自己这么想,就是说,我们教的方法啊,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。每一个人呢,他都有自己的一些方法。但是他可能没有意识到,那么通过我们,给他举的一些例子,他就知道该怎么来放松,该怎么来进行。那么可能他根据自身的情况,来解决的时候他这种方法,可能正适合他自己。

  赵荣凤:对,因人而异,你得适合自己。你比如咱们学东西也是,为什么一个师傅带出来的学生是不一样的?他通过自己的加工呗,通过自己加工再出来的东西,那么他就适合自己。

  主持人胜春:这是一种考前啊,由于这个紧张啊而失眠,睡不着这种状况。还有一种考生有另一种就是说他睡不醒,嗜睡。就是每天呢,即使他睡眠觉得也不少,但是每听看书的时候,还是犯困,这怎么办?

  许天红:我觉得这个,跟他的那个疲劳有一定关系。因为这个疲劳啊,刚才赵大夫也讲了,就是说他不是一日的疲劳,他是经过了几年的,这么延续下来的疲劳。而且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,这疲劳是非常厉害了。也可能我们管它叫疲劳综合症之类的话,出现躯体症状。他这个疲劳出现以后呢,到了一定程度,这个人的这个神经,已经从兴奋状态转入抑制状态。那么这种情况下呢,他就是老觉得自己睡不醒,老是兴奋不起来。注意力呢,老是不能集中,记忆力下降。而且呢,他这个觉得,看什么东西都忘了,学习效率特别低。另外有的考生还出现躯体症状,比如说这个嗓子疼、发低烧,还有的人呢,就是这个浑身没劲,就觉得有病了,始终处在一种亚健康的状态。我们在门诊中啊,也遇见过这样的一群高三的学生,他们是从河北啊,赶了很长的路到我们这儿来。他说他们班的同学啊,90%的人都是疲惫地要命。这个疲劳到什么程度,就是每天看东西都看不进去了。看半天,看完了以后呢,再拿起书已经问他讲什么了,看什么东西了,都不能回忆。

  赵荣凤:五官就不协调了,你就是眼睛看着这块,这脑子、眼睛跟它不一致了。那么他说他们班的同学呢,每个人呢,都是特别着急。而且就是说晚上就睡三四个小时,多的五六个小时,这样的话呢 长期这么的熬,熬的就是说已经疲劳到极限了。那么当他们已经平时已经熬到极限了。那么咱们可以预计到,他们这些疲惫不堪的孩子在考试中恐怕成绩就不会很好。但是如果他们经过疏导呢,他们及时调整了,他们这个休息时间和作息时间。我想,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,尤其最后一段的调整,他们就能够有一个很好的体力和精力以及心理状态,去参加考试。

  主持人胜春: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调整呢?

  许天红:这刚才您讲了休息有两种休息,一种是积极的休息,就是比如说一些运动。就是说这个运动呢,它也是一个很好的休息。那么他每天得拿出半个小时,多一点的一个小时,来进行他喜欢的活动。有的人喜欢打羽毛球,有的人喜欢打篮球,有的人喜欢慢跑。那么当他到了下午三四点钟那会儿他可以拿出一定时间来半个小时,来进行他自己选的活动。我自己的孩子也高考过,他们学校呢 就要求每个考生,到了高三阶段,每天都要进行一个小时的锻炼,那么他们就是进行跑步。他喜欢踢足球,那么到了最后冲刺阶段,最后一周了仍然是这样,不改变这个每天运动的习惯。很多学生说呢,这个我没有时间运动,实际我觉得那个抽时间还是有的。

  主持人胜春: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,只要挤总会有的。

  赵荣凤:运动真的非常重要,它可以使咱们体内的酸碱平衡。你要是光是静止状态的时候,就容易紧张。但是这种紧张呢就刚才你讲的适度,但这个度往往人不是特别容易掌握。所以要通过运动呢,这种积极的锻炼呢,能够使他平衡起来。

  主持人胜春:我们说到的这个运动,应该是一个比较积极的。但是在运动当中,我们是不是也应该,注意一些事情?

  许天红:适度,这个度呢,就表现在两个方面。一个方面,要有足够的运动量。另一个方面,不要过于疲劳。

  赵荣凤:有时候我们指导他,运动的时候我们就这么说,觉得身体热起来了就行了,不要剧烈地运动。一些慢跑啊,还有一些比如说有的健身什么的,都不要出大汗,就身体热起来就够了,就这个度掌握地好。

  主持人胜春:那话又说回到,就是说 怎样让大家,做到这个良好的睡眠,达到一个良好的睡眠的效果,还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方法?

  许天红:到最后一周以后呢,刚才咱们也讲了,不要睡得太多 嗜睡了。也不要说睡得太少,那么这个度呢,还是根据他本人的需求。有的孩子可能需求的量稍微多一点,有的孩子可能需求的量少一点。那么他平常需要多少,那么按说他和他的父母,和他本身都是了解的。那么他就根据他的这个最佳时间,来安排他的这个长度。另外我觉得,环境也很重要。嘈杂的环境,枕头不好,或者说盖得过多或者过少,这些周围的环境,也很影响他的睡眠。我觉得这个方面也应该对他进行很好的调整。那每个小孩都知道自己最喜欢的这个方式,我觉得他应该跟自己最喜欢的方式来调整。你不要刻意地去寻找什么,其实最好的方法,真的就在你身边,也就是你平时所做的。

  主持人胜春:那有的家长,也是担心自己孩子睡不好,因为睡眠有一个睡眠质量的问题。那家长说,可能这孩子枕头不好,我去给他买个枕头,那天在商店里,看到一个金榜题名枕,人家也会起名啊,专为高考学生弄的。

  许天红:还有我觉得好多孩子啊他不会休息,满足不了睡眠,不是由学生造成的,由家长造成的。小孩刚一出去活动,家长就说你赶紧回来都快考试了,还那么两天了,你还不抓紧时间。刚要迷迷糊糊刚要睡会儿,你怎么又迷糊了。另外一个呢,家长可以把自己经验,提供给孩子,但是也不要过度。过度以后呢,孩子说我们都是大人了,你还老这么婆婆妈妈的来嘱咐我。那么孩子可能也出现一种反感。那么大人可以提出一些忠告,像您说的那个把自己的经验,我怎么能够睡得更好一点的来告诉自己的孩子。但是不可以强加给孩子。

  主持人胜春:那比如说我在这儿,也采访了一些考前的家长,他们也在担心说你看平时啊,我们一直关注高考的孩子。但是又不敢,把太多的注意力,集中在他们身上。那现在考前就剩几天了,那这个时候我得帮我孩子休息好,那家长到底应该做点什么,他们怎么帮他们才合适?

  赵荣凤:我做咨询的时候,接受很多这种考上大学的学生,他们谈过过后的事情说,他们就这么说在考前的时候,其实那家长啊,比孩子还紧张,他老督着孩子,你督着孩子,孩子一看见他妈妈的眼神哪,他就特紧张,他说我要看不见我妈妈呀,我还好点儿,我一看见她的眼神我就特别特别紧张,就这样,当然一般这种的孩子吧,其实你不督促他他有很认真,你像我们现在咨询的好多孩子都是好孩子。而且学习特别好的,后来出现的问题,都不是由于他学习上的问题,就是由于考前,就是高中这几年,非常紧张以后,上上大学一下就哗 就松驰了,出现好多的问题,所以考前呢,我觉得家长真的不必特别紧张,像咱们都是成年人,肯定有过很多次拼搏。其实考大学对于孩子来说,也是一次搏。所以作为家长呢,就是要给他做好,确实有一种轻松的环境。

  主持人胜春:其实在很多体育比赛当中啊,我们可以看到,比如说,我们国家的一些运动队,运动员啊,在参加国外的这个大型比赛的时候,尤其他是有时差的。有时候他在训练的时候呢,他就针对这个时差,来进行训练,比如在这个时候,在国外的时候是几点钟,他这时候开始训练。当时会碰到什么样的情况,他也会模仿这样的情境,去进行训练。那么比如说在考前这个,一个星期左右 这个时间内,那我们考生是不是也应该,按照高考的作息时间,都来制定自己的作息时间的安排?

  许天红:对,应该他高考前的这个时间和这个高考的,这个钟点啊他已经有变化了,那么他就应该尽量地按高考这个时间来调整自己的这个时间表,这样的话呢,他就能够比较按时地,在当天早上及时地起床,也能够其实地清醒,因为他这个时间呢要有一段的时间呢,他要经过这一周的训练,恐怕也就比较适应了,那说上午大概几点钟考试,那个时候,我就应该进入一种学习状态,或者至少在考试的时候,很快地进入到,这个学科状况当中来。

  赵荣凤:有的人中午睡午觉,就别睡了,中午的时候 吃完饭以后呢,就可以坐着休息休息,听听音乐呀 听听轻音乐呀,使自己放松一下啊,慢慢地调整过来,闭会儿眼睛,稍微地让眼睛休息休息,做一些放松训练呀都可以,因为你要是睡午觉,你考试的时候你就比较地疲倦了到下午就成绩受影响,也会来不及。

  主持人胜春:高考前的一天晚上,就是第二天我就要高考了,这前一天晚上我是

  不是应该早一点睡呀?

  许天红:对 我觉得高考的前一天晚上,最好不要再突击了,应该是顺其自然。也不要特别提前,这也因人而异。就像有的人吧,考试之前就愿意翻一遍,有的人他就不看。我有一个朋友,他是考清华 ,后来在清华上研究生。他说我学习就是靠平时,我平时做的什么预习呀,课堂啊 练习,他说我都做得特别好。等到我考试的时候,人家都抓紧的时候,我都看电影玩去了。所以他每个人不一样,有的人是考前我要不看我就不放心,他就看一遍。所以你要因人而异,但是睡觉咱们还是应该是统一的,没有必要提前,也没有必要熬夜。找一个就你平时的方法,为什么提前一周呢,你就开始调整了,就应该调回到这种正常的情况下。这样你呢,就达到了这种调整以后,你就慢慢地,心态各方面都平衡了。其实刚才我们说到这个休息的时候,我们经常听到那样一个词,这个生物钟啊。在高考之前的这一段时间里,这个生物钟我们怎么调节呢。因为这个考试啊,和他平常最后的休息呢可能是有一段的这个差距。那么每天几点钟开始考,就得兴奋起来了,那么如果说他这个,还不把自己这个生物钟,调到这个情况呢,他就会适应不了这个情况。

  赵荣凤:咱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,我记得有一个朋友,就跟我说过,他就从来没有上过表,就是每到他该起床的时候,当天晚上就说定了,第二天那时候他准起,他自己设定的这个生物钟,在他的那个记忆里,生活中好像确实是有这样的,确实很令人佩服,从来不上闹钟。所以我觉得,其实每个人都有种能力,就是你在意没在意。其实你要是不在意它,可能这个就不会发展。如果你在意它了,可能使它就培养起来。就让它发展了那么他生物钟就非常明显,所以咱们调整本身就是在调整这个生物钟,使它在考试之前的前一周,马上把它调整起来。第一是从心境上,第二是从睡眠上,第三是学习上,这样呢使自己各方面都给调整得符合自己平时那种自然规律以后,那么这种生物钟就设定了。

  主持人胜春:其实这种生物钟有的时候,我们可以给它简单地理解成是一种习惯啊,比如说有时我们经常会这样,比如说我们在上班的时候,每天早上你设定了闹表,是六点钟起床,但是你发现,放一个长假的时候,你这个闹表已经关了,你六点钟还醒。

  赵荣凤;对,还是越休息越醒。

  主持人胜春:这个可能就是我们所说的生物钟,也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。

  赵荣凤:就是说在这七天中啊,这个临近的这几天当中,我们应该养成这样的习惯,把他这个生物钟给调正,你能适应它。]

  许天红:另外还有些同学呢他是白天呢,比较兴奋到晚上就是比较疲倦了,有一些同学呢相反,到晚上他精神比较兴奋,到白天他比较困倦。那么他的效率呢,可能到晚上才最好。当然了就是说在他平时的时候,可以用自己最佳时间来复习。但是在考前呢,这考试的时间,并不按每一个同学的这个习惯来改变,他全国都统一的。那么在这个情况下呢,面对这个新的情况,那么每一个同学,不管你是白天兴奋的,还是晚上兴奋的,这样情况都得在一周前,逐渐地调节到自己,调整到考场兴奋点,这才是最关键的。这是必须得改变的,因为这个考场时你不兴奋,你一回到家里,晚上兴奋来不及了,这试卷已经交了。所以这得有一个提前这么一个调整量,等到头一天临调整,那已经来不及了。

  主持人胜春:我们这期节目,即将结束的时候,两位再对我们应届的考生嘱咐点什么?

  赵荣凤:真的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,所以请同学们呢,就是应该非常相信自己。如果在考前有计划 有目的地调整了自己的生物钟,适应了这个考前的这种情绪的话,我觉得会有一个,好成绩等着你的。

  许天红:那么我说呢,希望全国的考生呢,在最后一周休息好,运动好、吃好、另外呢、学习好,最后考试成绩也好。

  主持人胜春:其实说来说去呢,就是今天我们的主题,就是备战高考要先休息好,在这里我们衷心地祝愿我们电视机前的考生都能够休息好成绩考好,好了 那么感谢各位收看我们今天的《当代教育》系统节目《高考大咨询》咱们下期节目再会。(播出时间2003年6月2日)

(编辑:英子来源:)